每次碰到股市低迷不振,工商界的領袖免不了都會大聲呼籲政府停徵或減徵「證券交易稅」(以下簡稱「證交稅」),希望透過降低證交稅負擔的措施,可以活絡股市交易,進而提振股市行情。這一年來,經濟嚴重衰退,股市更是跌跌不休,在經發會即將召開之前,工商界再度發出停徵證交稅的呼籲,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從歷史經驗,加上當前經濟基本面嚴重惡化,以及財政困窘的不利因素來看,停徵證交稅的想法實在是值得商榷。倒是可以從稅制改革的觀點,思考如何在證交稅和證券交易所得稅兩者之間,尋求一個新的突破和平衡,對於股市健全,經濟發展和稅制合理化,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首先,就課徵的理由來看,證交稅其實就是一種針對「買賣有價證券(除各級政府發行之債券外)的交易行為,向出賣有價證券人按每次交易成交價格課徵」的租稅,理論上是根據政府建立證券市場,提供證券交易方面各種法律、制度的保護與服務措施,使民眾得以在公平、合理的市場機制下進行交易,而收取類似「服務費」性質的費用,其道理就像證券商為客戶從事證券交易的撮和服務,並不保證獲利,而是按件(交易金額的一定比率)收取「手續費」一樣。其他類似的租稅,還包括契稅(對不動產交易的買方課徵)、營業稅等等,都是針對交易行為課徵,不論盈虧。

因為「不論盈虧」,只要賣出有價證券就需要繳納證交稅,自然會引起投資人心理上的排斥。在股市上漲,投資人賣出股票獲利時通常比較不會計較證交稅的稅負;但是,賠本賣出股票時,一想到還要繳納證交稅,在心理上是很難接受的,很自然也就會在股市不振時期,特別會有取消課徵證交稅的念頭。但是,看問題都應該有「相對」的概念,看法才比較持平。

目前課徵證交稅的國家所在多有,我國當初課徵證交稅,稅率比千分之六還要高,有一部份的理由還是鑑於股市周轉率太高,民眾喜好短線交易,追求價差獲利,因而投機成分濃厚,於是想要以證交稅來抑制轉手太快的現象,但是長久以來,並沒有達到這個目的。換言之,股市交易真正受到證交稅的影響並不太大。在經濟繁榮的時候,投資人看好前景,股市成交量不斷放大,周轉率升高,在樂觀的氣氛下,證交稅對抑制周轉率一點效果都沒有;但是經濟低迷不振的時候,再有政策作多,或是刻意護盤,股市成交量也是急遽萎縮,此時降低或取消證交稅,不要說是杯水車薪,有時反而增加賣壓,也無助於股市的安定。因為,股市就是反映經濟狀況的櫥窗,經濟基本面好,合理、有效率的證券市場自然也會欣欣向榮;經濟基本面差,證券市場的表現也不是政府以人為、扭曲的手段可以掩飾作假得來。

其次,相對於關鍵的、根本的基本面經濟環境因素,證交稅稅率只有千分之三,實在是影響不了股票市場的表現。事實上,由於當前的財經情勢險峻,各項領先、同時或落後指標都指向空頭,國內、外機構的看法都認為在國際經濟情勢沒有好轉之前,台灣經濟狀況只有更加惡化,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要「保三」都有問題。相對的,在失業率升高,投資環境惡化,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不斷下滑,要提振民眾消費、投資意願不易,經濟基本面令人悲觀,股市成交量當然一直萎縮。除非經濟情勢好轉,否則股市仍然需要沈澱一陣子,證交稅其實是無足輕重的。而證券業者這段期間也少有調降「手續費」的例子,多少也顯示業者在認知上,很清楚調降手續費對於促進證券交易量的助益有限;而投信業者也曾試圖調降手續費,鼓勵民眾購買基金,還是效果有限,也可以看出調降證交稅,對於股市成交量沒有太大的激勵效果。

再回顧歷史,過去二、三十年來,政府也曾多次停徵或減徵證交稅,出發點都是一樣,希望能夠期激勵股市,但是,停徵或減徵證交稅消息宣布之後,頂多刺激股市上漲三、兩天而已,只有「非常短期」的效果,證券市場的走勢最後還是回歸到「基本面」。因為,經濟好,股市就好,證交稅的稅率高低根本就無法阻擋股市的上漲;經濟不好,股市就不好,證交稅從來就不是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停徵或減徵證交稅當然效果有限。反過來說,如果證交稅會影響到股市的表現,就表示股市不能反映基本面,股市才真正有問題。而如果證交稅的影響可以那麼大,是不是證交稅應該永久停徵才對?

而且,如果證交稅的調降或停徵「真的有效果」,恐怕也是造成負面的影響比較大。因為這代表股票交易的成本降低,在股市看空的時期,只會引發更大的賣壓,徒然打壓行情而已,不但無法解決當前的信心危機,更可能造成股市的進一步向下沈淪,結果反而是得不償失。這也正是許多人認為不能輕易調降證交稅的理由。再說,如果因為現在經濟情勢不好,而停徵或減收證交稅,則未來股市熱絡時,是否也應該調高或復徵?因為相信調降證交稅可以促進股市活絡,則調高證交稅不就是打壓股市?將來哪裡有可能回復原狀?

在就當前的財政狀況來看,九十年度的預算案,當初就嚴重高估經濟成長率(當時假設為6.6%),作為政府歲入高估的根據,當初編列的證交稅收成長率高達37%,結果事實正好嚴重相反,因為經濟成長率嚴重衰退,稅收大幅的負成長,財政狀況比預算案所反映的還要惡劣。而九十一年度的概算,連經常門收支就有將近九百億元的赤字,財政缺口至少在五千億元以上,可說是遷台以來最嚴重的困窘狀況。再加上扁政府「不加稅」的承諾,以及福利支票急於兌現,施政計畫相互排擠,實在沒有減稅的空間。證交稅是否只造成稅收的進一步損失,而無助於股市的活絡,實在應審慎思考,謀定而後動。

儘管以上的論述,都無法支持「停徵證交稅,可以提振股市」的說法,但是,證交稅應否停徵或調降,倒可從整體稅制的合理化觀點,思考未來如何將證交稅和證券交易所得復徵所得稅,做個取捨,相信有助於未來稅制、財政、經濟的發展。

眾所周知,對於台灣的證券投資人而言,最具體實惠的租稅減免措施,就是「證券交易所得」免課所得稅。「證所稅」停徵,這是世界上少有的租稅減免,也可能是造成台灣散戶投資人數眾多和周轉率高的原因,因為在其他國家,證券交易所得就是「資本利得」,應併入一般個人所得,適用累進的所得稅率課徵,稅負都很重。在財稅界常常引用一個著名的例子來說明證所稅停徵的不合理:,曾有投資人因為出售股票所得高達40餘億元,結果只需繳納一千多萬的證交稅而已,證券交易所得連一毛錢的所得稅都免交。

但是復徵證所稅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過去幾次嘗試復徵證所稅,都造成很大的風暴,主要就是單純的以為將證券交易所得納入所得稅體系,就可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但是因為所得稅是累進稅制,基於避稅的考量,導致人頭戶充斥,結果都無法如願。但這都是稅制改革在設計和技巧上的缺失。

事實上,所得稅的設計可以具有「保險」的功能,在賺錢時政府課稅就如同「分紅」,再虧損時少繳稅就如同政府一同分攤成本。具體的說,在投資獲利時多繳所得稅固然有痛苦感,但是在投資虧損時,如果准許將此虧損用來抵減其他所得,則可以減輕稅負。則投資人的長期稅後投資報酬會比較穩定。可惜,因為證所稅停徵,過去投資賺錢時免稅,以致於現階段投資人大多嚴重虧損,而無法將虧損用來抵減其他所得。換言之,如果此時有證所稅,就可以將投資虧損用來抵減所得稅,進而減少稅負,才能發揮「保險」的功能,大家才小得證所稅的正面功能。相對地,證交稅則無論賺賠都要課徵,在現在股市低迷不振的時候,更給人「火上加油」的印象,當然就很難為投資人所接受。

因此,從正面的意義來看,將來考慮停徵或降低證交稅,同時以復徵證所稅來搭配,應當是可以審慎考慮的正確方向。當然,為了避免對股市產生太大的衝擊,以及避免造成「人頭戶」充斥的現象,並兼顧稅制的合理化,和所得分配的公平,證所稅的復徵應當採取如下的「循序漸進」作法。初期不納入個人綜合所得稅制,而是「分離課稅」,即不至於產生「人頭戶」的問題,稅務行政上也可以簡單易行。稅率剛開始不要太高,例如5%至10%,,使投資人改納證所稅取代證交稅,不至於對股市造成太大的衝擊,而政府的稅收也可以至少維持不變。長期則可以訂定逐漸提高稅率的時間表,使證所稅的稅率逐漸接近其他所得的平均稅負水準。

希望經發會能夠從此正面角度思考證交稅的問題,而不是單純的以為停徵或減稅就應付了事!

(本評論刊登於90.7. 9中央日報智庫論壇)

(本評論代表作者個人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