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很多大學舉行畢業典禮,大家行禮如儀,恭喜聲不絕於耳。然而,我卻在一片歡笑聲中隱隱憂心下一代的人生旅途。

其實,很多人有同感,現在活在台灣,對未來,實在說不出有什麼期望。對年輕人而言,這是最不公平,也最悲慘的事情。所謂亞洲四小龍第1名、台灣錢淹腳目,對年輕人來說,都是過去的輝煌歷史了,他們生得晚,沒趕上;等他們終於大學畢業了,想大展鴻圖的時候,台灣已經沒落了、蕭條了、封閉了。眼看著別人大喊「中國夢」、「美國夢」,台灣卻已變成一個沒有夢的地方。因為,事實上,在目前執政團隊的操盤模式下,台灣也實在已經無夢可做了!

不是嗎?當人家在忙著科技創新,社會生活型態轉型,由現金到無現金,由刷卡進入刷臉,由傳統的市場調查進入大數據分析,並開始實驗區塊鏈的新經濟模式時,我們的所謂「轉型」卻在歷史的恩怨中繼續糾葛,死抓著ㄧ個歷史人物蔣介石不放。請問,這種向後轉而不是向前看的政府,能給年輕人什麼希望?連高中生都知道,如此在台灣鬼混下去,遲早死路一條,不如良禽擇木而棲,早點去對岸卡位。

再看看我們的教育部,除了忙著以意識形態修改課綱外,竟然能花數月時間,就為了對付一個在藍營做過官的管中閔,搞到現在,連個適當的教育部長也找不到人。不要以為年輕人對這種荒唐的作為都看不懂或無所感,這種失望已經在民調數字中充分顯現,政府卻根本無動於衷。

而我們的教育部,對引導大學教育跟上科技與時代潮流的快速變化,有做什麼有用的規畫嗎?一個各大學都搞不懂的所謂「教育深耕計畫」,不過就是弄一筆錢,讓各大學自己去發揮作文比賽能力,寫出五花八門的所謂計畫,然後分錢了事。結果,數百億的經費花下去後,高等教育的總體競爭力有提升嗎?大學生因應新科技與新時代的知識與能力有進步嗎?而政府對這些問題的關切,顯然比不上對鬥垮國民黨、鬥臭蔣介石的那份濃厚興趣。

於是,在畢業典禮上,當我們祝福同學們離校後前途光明時,這祝福中卻有著一絲絲的無奈與心虛。因為,我們再也不敢大聲地向同學們保證,在台灣,你們一定會有最好的發展機會,我們只能含蓄地繞著彎子說,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大家要把眼光和心胸放開,不一定要死守在台灣,哪裡有更好的機會,就去哪裡追尋自己的前途吧!說完,看到同學和家長們露出心領神會的一笑,彷彿大家都明白:沒有大確幸,只好自求多福,把握小確幸了!

(本文已刊載於107.6.12中國時報第A15版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