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一○九年中共軍力報告」內容詳盡,僅就要點分析如下:

報告稱「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且登陸載具和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可能國防部是以「諾曼第」或是「仁川」登陸作比擬,但是共軍登陸作戰特色在正規、非正規和不按牌理出牌交叉運用。前不久外傳075型兩棲攻擊艦會用於宜蘭地區,大家一笑置之;事實上早在民國七十七年共軍就曾在渤海灣內演練所謂的「掀蟹作戰」,意指螃蟹用筷子戳進後背即死,突襲宜蘭地區可讓國軍顛倒正面作戰,這不是笑話?

報告書分析,中共對台用兵可能採取之行動,「當共軍癱瘓國軍大部分戰力後,即展開三棲登陸,進犯台灣本島」。也就是敵之先期作戰與先遣作戰有效,才可能登陸,那麼漢光演習的火力展示,就是純粹的展示而不具任何實質意義。國軍真正該強化的是讓戰力能保存至敵登陸之前,所以應該著力於要港、機場、要塞的防衛與功能的正常發揮(如跑道的搶修、要港航道的掃雷)。如果先期作戰兵力與作戰功能就摧毀過半,重兵力寸步難行,根本就到不了灘頭,還談什麼火力殲敵?所以重點在後勤,在搶修。

在情報監偵方面,共軍透過陸、海、空、太空等多元手段,對我擴大偵蒐範圍與頻次,完整掌握我軍事動態及完備戰場情報整備與經營。這是我們軟肋,我們的情蒐手段完全談不上多元,有些界面甚至掛零。就層級言,常年停滯於戰術層面,談不上作戰層面,更從未提升到戰區層面,因此只有嘴上喊喊要打航母,航母在哪裡?沒有五百海里以上的海洋監視,恐怕是「議論未定,而敵已臨門!」建立多元戰區階層的海洋監視才是重中之重。

共軍通資電作戰能力,在妥善運用衛星、電離層構建各頻譜之資料鏈路,現代化程度極高。在電戰方面各型電戰飛機輔以無人載具、陸地機動電戰台構成強而有力的電子戰部隊,現階段已初步具備癱瘓台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有效奪取並保持戰場控制權。所有主戰艦艇均配有電戰系統,除可用於反制攻船飛彈,亦可主動干擾敵海空兵力的監視與目標確定鏈路;地面作戰部隊也配備部隊電子戰能力,已成為作戰效益的倍增器。我們要加強的地方還很多。

最近海峽風高浪急,很多政治語言充斥,「戰到一兵一卒」、「首戰即終戰」,兩者正巧對立。我的看法首戰不一定是終戰,除非整個部隊一接觸就潰散。一般如果持續打下去總有一方打不下去了,再打就是無謂的屠殺,因此就要有所謂的「終戰指導」,至於「戰到一兵一卒」那是說給政客聽的,請政客先死給我們看。

(本文刊載於109.09.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