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兩岸關係始終是台灣民意論域中的一項主要話題。中共十九大後,台灣何去何從愈發令人憂慮。習近平堅定宣示反對台獨,並再次標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政策,態勢主動積極,蔡政府除了消極回應外,再無任何主動因應策略,任令情勢繼續擺爛。

於是,談到台灣前途,台灣民眾私下議論時,便愈趨悲觀。中共雖然沒有公布解決台灣問題時間表,但有些人開始覺得如果情勢繼續如此下去,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命運也就只能撐到中共決定拿下台灣的那一天為止了。

不管哪一黨執政,這正是台灣當前最大問題所在。現況其實很明顯,不管你說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或一中各表,對岸都不理你,他就是要用一切可能手段解決台灣問題,而且明擺著告訴你,要打,你打不過他;來軟的,你的資金、人才和技術,也都會被他一點一滴磁吸過去。

那麼,面對這種情況,台灣要怎麼辦呢?難道真的只能混吃等死嗎?首先,當然是要先拆除台灣被武統的危險引信。具體做法除了在消極面不搞法理台獨外,更要從積極面思考,承認兩岸同屬一中。至於一中各表,大家都知道,不必特別強調。中共和其他政權接觸,喜歡先談「原則」,原則不能動,細節可以慢慢談。我們承認一中原則,不是畏縮退讓而是化被動為主動的第一步,先承認一中原則,徹底拿掉武統藉口,然後才能在未來與對岸就統一問題進行談判時,提出我方要求。到時候中共既不能動武,又不能不談,我們才有化全然被動為至少有部分主動的契機。

所謂主動當然是要在談判過程中告訴對岸,台灣人民已經習慣自由開放、不受意識形態約束、政黨輪替執政的民主社會生活,不可能接受要看北京臉色過日子的一國兩制生活型態。

換言之,台灣在面對大陸時,應該主動出擊。告訴對岸:既然如中共所言,只要贊同一中原則,什麼都可以談。那麼,大家就來好好談一談,中國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一中?誰不肯談、想動武,就是對不起兩岸所有人民。

這個談判當然不容易。然而,既然台灣是中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謂一中該是什麼樣的中國,台灣人當然有資格表達意見。 所以,台灣不需要悲觀,更不應被動。台灣應該比對岸更支持一中,並進一步積極正面表述,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一中。如果這是一場競賽,不能總是對岸發球,我們接球;如果這是一場考試,不能老是對岸出題,我們答卷。也該輪到我們出題,讓中共來答答卷子了吧?不是說,在一中原則下,什麼都可以談嗎?

(本文已刊登於2017.11.07中國時報第A15版時論廣場)